Google+

本地晴天鐘

本地晴天鐘

2007/08/12

生態復育

昨天在海邊釣魚, 第一竿就看到這隻. 大概有20年沒在海釣釣到這種魚了. 俗名 石狗公 屬於棲底的生物. 拍照後已經放生了. 記得多年以前還看到一則消息, 談到石狗公接近絕跡邊緣. 很高興有機會看到那麼健康的魚體. 當然很樂意放牠走.

或許有些人會說釣魚不是也在破壞生態, 個人認為只有對一點點. 這都看態度而言吧. 如果釣上的魚沒有適當處置, 隨處亂丟或是不管大小都帶走, 那麼我們將會很快面臨下次生態的窘境.

環境的重要性, 除了釣魚不要亂丟垃圾, 把垃圾帶走以外, 釣魚斷線造成污染也是很可怕的. 水中有非常多的鉛, 捨棄線, 釣線, 漁民的漁具, 垃圾,廢五金,漂流木...這些都是破壞魚休息地的可怕殺手.

目前個人喜愛前打主要原因是裝備輕便, 但是從環保看來, 也是污染最少的其中一種釣魚方式.
只釣岸邊, 沒有一般釣魚常用的連接環. 整套線只看到 線 鉤 餌 外加 釣竿與捲線器. 非常經濟又環保的釣魚.

平常我個人的習慣, 並不會去幫別人撿起他們亂丟的東西, 因為實在太多了. 只有隨手撿起自己身邊的小垃圾, 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 我相信只要每個人把垃圾帶走, 就足夠保護很多不必要的污染了.

魚體沒有盤子那麼大, 有懷孕的魚, 大過盤子太多的魚, 我都一律放生. 幾乎釣魚十次可能只有一次到兩次有把魚帶回家. 並且只保留一週內可能吃掉的份量. 家中不常開伙, 所以頂多兩條魚吧.

很期待我們的環境可以像在國外那種, 假餌丟下, 來咬的都有個40-50公分以上長度的那種環境出現在我們的居住地.

沒有留言:

就愛亂拍

哈伯望眼鏡相關新聞

光陰捕手 的像本

我在聯合報

我的影片在Vimeo

我在Facebook